我在高職畢業後一年多就考上了輕型機車的駕照。當時可沒有「電腦」筆試這回事,只有傳統的紙本考卷作答,所以非常容易得手。考上後迫不及待地動用高中三年賺來的錢,牽了一台嶄新的機車回家。

話說,從前  50 CC - 80 CC 的機車根本談不上馬力,萬一發動故障還有類似腳踏車踏板的裝置可以讓你一路騎回家,嚴格說來那只不過是「掛上馬達的腳踏車」罷了( 所以「機車」正是「機器腳踏車」的簡稱 )。 例如,法國的「MOTOBECANE 良伴 50 」、「百吉 80 」,還有令人難忘的經典,「山葉跑速樂 50」、「光陽佳人 50」、「蘭蒂 50 」等機車,不知各位看過沒?

後來, 50 CC 才漸漸的有了現在普遍的機車本色。我買的是山葉 YAMAHA 那時新推出的「凌風 50」。它的特色就是馬力大( 後來才發現排煙量也超恐怖 ……,重量輕又好騎,車身線條流暢,還有前輪一掃傳統的鼓剎,改採碟式剎車的設計( 以那個時候來說,50 ㏄ 採碟剎設計算是種浪費 ),加上廣告又拍得很炫 ...... 當然現在機車廣告的拍攝手法都差不多是這樣,不過以那時候的眼光看來的確蠻創新的,因此我就特別指定它為第一輛座騎。

 

凌風 50.jpg

 

第一輛坐騎 B  

 

第一輛坐騎 A 

第一輛座騎 .... 居然忘了留下右側邊的身影。那時只有傳統的底片相機拍攝,所以色調已有些失真 

 

人在年輕的時候,往往膽子都會比較大。我常常把車子騎得飛快,一飆都會達到 80 100 的速度,但從來就沒有人告訴我碟式剎車對於新手來說是有危險性的,所以我可是從跌跌撞撞中學會駕馭這台機車。因為你還不習慣操控煞車,往往煞車扳手一壓就會壓到底,這非常危險。不過都不是被撞或撞人,而是自己跌倒的,新車就這樣迅速變舊車,外殼也被摔得「咪咪冒冒」,最後還得用粗寬膠帶固定  ~ @@。

那時候我在一家漫畫出版社上班,家裡住在台北市南區,這家出版社卻遠在重慶北路三段快要到酒泉街的那一帶,這還勉強可以坐公車通勤。可是後來搬到三重重新橋附近( 真是越搬越遠 ="= ),當時沒有捷運,每天又要轉兩班公車,算一算一個月下來所花費的車資貴也就算了,來回的時間也會拉得很長實在很麻煩,所以只好開始騎車上下班。

記得有一回應該是要去上班吧,我騎到羅斯福路與和平東路口等紅燈的時候,旁邊停了一輛  HONDA 的「王牌 135」。綠燈後,我起步一向習慣把油門催得很猛,那位王牌老兄好像想要跟我比賽似的,突然也跟著我猛採油門,還對我露出挑釁般的笑容,那時候為了「面子」當然不能輸給他囉!( 唉 …… 年輕嘛 ~ )不過 50 135、自排對手排的情勢當然不利於我。

我們兩個一馬當先,突然快要到羅斯福路二段、杭州南路口,華銀門前的紅綠燈時,正好有一群國中學生正在聊天輕鬆過馬路( 一旁的行人專用號誌雖然還是紅燈,不過他們看沒車就想穿越 ),其中有一位男生突然看到我們兩個快速衝過來,居然在馬路正中央嚇得愣住了!他想前進也不是,後退也不成,已經上了安全島的同學們趕緊叫他快速通過,但是來不及了!那輛王牌的前輪正好撞到那個學生的屁屁,整台車翻了,不過那個人反應倒是很快,在那一瞬間跳了車,而我呢?我的位置在外車道上比較有利,事情發生之後立刻減速但沒停下,只在後照鏡瞄了一下,頭也不回的繼續往前騎( 怕被警察杯杯攔下來…… 現在那一帶的安全島都已經拆除了。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驚險也很幸運,不過現在年紀稍長,早已不敢做這種事情了。今天的我可是乖寶寶,車速會隨著路況控制在 40 到 80( ← 這也是超速啦!)之間。這唯一的一次瘋狂舉動,也算是難得的回憶吧!( 家人與同事全都不知道 )

這輛座騎一共陪了我八年的時光。之後我嫌它的排煙實在太大,重點是時常進廠維修,而且次數之多讓我有時候實在很懷疑是否買到不良品了?況且維修費用又很貴( 聽說 YAMAHA 的零件都不便宜 )。再更上一層樓,考上重型機車駕照之後,這台老車還騎了一陣子才賣給了舊車收購中心,但原廠的車籍資料與保證書、說明書等紀錄依然保存至今,就當作紀念吧。

目前跟著我快要十年的光陽 125 CC 第一代三冠王是第二座騎,車況比起第一輛真是天壤之別呀!

 
 

ANNI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胡兔兔
  • 哈哈哈哈~~笑死我了,那王牌125挺妙的說~~話說...這樣笑人是不對的,等等去向上帝懺悔...
  • 那時年少輕狂嘛!現在不敢了 ~~ @@

    ANNIEVAN 於 2009/06/28 10:42 回覆

  • 魅影
  • 想到某個傢伙呆呆被臨檢那件蠢事........騎車要小心。
  • 哈哈哈 ~~~ 遇到臨檢就只能乖乖的給人家檢囉!否則就要冒著吞子彈的風險 ~~ XD

    ANNIEVAN 於 2009/06/28 10:41 回覆

  • 夢夢狐
  • 笨笨狐亂入之章  是也!!>w
  • 哈 ~~ 歡迎光臨 !

    ANNIEVAN 於 2009/06/28 10:40 回覆

  • 君
  • 哈哈~飆車呀?!話說小人在下到現在還沒去考駕照啊啊啊>每次上課睡過頭的時候XD
  • 乖寶寶要早睡早起喔!不然碰到警察杯杯就不妙咧 ~~~~

    ANNIEVAN 於 2009/06/28 10:39 回覆

【 X 關閉 】

【PIXNET 痞客邦】國外旅遊調查
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

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