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鬥士星矢》  1985 年推出以來至今,已經滿了20 個年頭了。不知大家是怎麼「迷」上這部動漫作品的?它對我來說並不是那種受到故事情節與嶄新的構想、帥哥如雲的動畫人物的吸引才果斷「入坑」的普通粉絲,而是另一種很特殊的意義 —— 曾經參與。

 

入門

讀高一的時候同學強烈推薦這部漫畫給我,那時的劇情好像進行到黃金聖鬥士十二宮篇之前的白銀聖鬥士。我覺得漫畫角色的造型都嘛是一個樣,還是動畫的造型好看多了。可惜畢業之後,《聖鬥士星矢》的動畫製作早就結束,所以跟我無緣。

 

筆記本內頁,簽字筆和色鉛筆(高中時期)

 

著色員時期

畢業之後的暑假跑去學習一點點廣告設計,之後在當時台灣最大的卡通加工公司擔任著色員。那是一家專門接迪士尼或是華納等美國動畫片的大型加工公司,在那裡我很幸運的認識一位曾經參與過《聖鬥士星矢》等動畫的製作,屬於東映動畫在台加工公司的同事。協力加工的是名叫「大願動畫」的公司,劇場版動畫片片尾的字幕卻變成「大元動畫」。這間公司收攤後,招牌還掛在外面好長一段時間才消失。

 

銅板紙,針筆模仿畫(學習廣設時期)

 

一般的圖畫紙,色鉛筆畫 (學習廣設時期)

 

她曾經和我聊過許多在高雄時工作的點點滴滴,以及一些鮮為人知的「八卦故事」:據說《聖鬥士星矢》當時在日本就已經非常受歡迎,為了趕上播出進度,東映動畫決定把 TV 版的部分製作委外加工。然而台灣和韓國都積極爭取這個機會,在雙方互不相讓的激烈競爭之下,最後只好決定把動畫製作拆成單、雙集數,分別給台灣和韓國代工以示公平。拼命趕工的結果,就是各位在觀看 TV 版時不難發現許多角色變形的得相當嚴重。還有,原作者曾經來過台灣,不過他可不是來觀光,也不是來慰勞人員辛勞的,而是因為 TV 的片子快趕不出來了。

這位著色高手也提到,替日本動畫加工的酬勞雖然少,但是大家都寧願吃泡麵度日。原因是日本動畫不但人物造型很「美形」,而且還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在學校裡根本不教的專業技術,這是我在細分各部門的大公司裡不可能有的機會。此外,他們的「福利」之一就是畫到自己喜歡的人物角色時,常常會再多絹印一張賽璐珞,上完色後私下「藏」起來做紀念。

 

利用已經報廢的賽璐珞片模仿畫之ㄧ(著色員時期)

 

賽璐珞片模仿畫之二(著色員時期)

 

台灣的動畫高手很多,這是日本人都認證過的。只是動漫發展的環境不佳,還有一般人對於這個行業還存有偏見,因此高手們往往「英雄無用武之地」。我跳槽到另一家規模小得很多的動畫公司學習動畫的繪製,老闆給我許多全新的作畫觀念 —— 我是從來都沒有學過畫的,而這段期間所得到的觀念至今仍然影響著我的作畫習慣。

結束動畫員的短暫生涯之後就失業了,不過我和《聖鬥士星矢》的緣分卻尚未結束。

 

小編時期

失業後很喜歡到天母的漫畫便利屋去「鬼混」,這是大然開的第一家也是當時全台第一家販賣動漫相關產品與用具的專門店。只要進去店裡,大家不論年紀大小只要喜歡動漫就容易打成一片,我在此認識不少還是學生的同好。某一天遇到少女漫畫家在那裡開個人畫展,跟他逐漸熟識後才鼓起勇氣詢問需不需要幫忙,就這樣成為這位漫畫家的第一任助手。後來這位漫畫家覺得實在是養不起助手,雖然我是不計酬勞的。他認為如果自己賺錢我也能吃好料,否則就得跟著三餐不繼,長期下去對家人也無法交代,只好把我介紹到大然出版社上班。

 

風格受到某漫畫家影響的畫作,漫畫專用稿紙。這時對網點處理的技巧已經熟練了一點(漫畫助理時期)

 

相信眼尖的人一定會察覺漫畫的前幾集印刷得好像還不錯,到後面就越粗糙。這是因為前面都是直接拿日本已經出版的單行本翻譯印刷的,到後面等不及就直接用週刊雜誌上的最新內容銜接。日本的漫畫雜誌算是「看完即丟」的那種,目的只是讓讀者能夠早日看到最新的情節發展,當然不會用太好的紙張印刷。可是單行本就不一樣了,出版社非常重視它們的印刷品質,好讓粉絲們掏錢收藏。

台灣那時可沒什麼「著作權」的觀念,大受歡迎的《聖鬥士星矢》後來冒出許多版本。為了與其他競爭對手搶時間,原本收到九週的雜誌內容才會發行的單行本縮短為五到六週甚至更短的進度提前出版。可是如何讓單行本還能夠維持一定的頁數?剛開始還是加入許多不相干的故事灌水,例如《哆啦 A 夢》、《鋼彈》、《鎧傳》或是車田早期的作品《スケ番あらし》(即所謂的《魔鈴外傳》) 和《雷鳴 ZAJI》等,盜版同行經常使用的老梗。或許社長認為這與其他版本相較之下實在太平凡了,於是向來選擇出版作品擁有獨到眼光的他終於想出了獨門絕招 —— 加進若干回的「小劇場」

所謂的「小劇場」就是日本的同人誌。我們都知道這整篇故事裡的角色「陽盛陰衰」,所以同人誌創作已經有許多 BL 向的情節。為了剔除兒童不宜的內容,在著手編輯之前觀看過的作品多以搞笑為取向,而 BL 的尺度比起現在來說算是保守很多後來小劇場的部分實在太受歡迎,社長因此決定專門出版幾集《聖鬥士星矢同人誌》。

「金歡樂」版的聖鬥士與其他同是盜版版本不同的地方除了小劇場之外,也有「讀者投稿」的園地,有時我得畫些插圖或是扉頁,讀者投稿的圖畫作品也要負責評一評 (在擔任編輯之前我也一般的讀者,也曾經投過稿) 。除此之外也舉辦過幾次人氣排行榜的票選活動,參與投票的讀者非常踴躍,使得這版本更趨近於「專門誌」的雛形。

時至今日還存在於舊書市場的各種盜版版本就屬「金歡樂」版最稀有,價格也偏高。

 

 

生平第一次用網點處理的圖,感覺很生硬。道林紙(便利屋閒晃時期)

 

 

 

這幾張是部分的插圖,還有一些被印刷廠製版後搞丟。如今只能透過這些老漫畫書來回味了 (編輯時期)

 

身為動漫迷的社長經常會從日本帶回「夢幻逸品」,我們編輯部的人會先挑選再以員工價買回,剩下的才會拿到便利屋販賣。當我發現社長竟將買回來的《聖鬥士星矢》和其他動畫作品的賽璐珞畫塞滿兩個大抽屜時,會時常好奇的去翻找欣賞,想說也許這其中就有好幾張是那位同事親手畫過的呢!

 

每當回想起這些往事,心中還是會激起無限的感動與感慨 ......

 

 

後記

 隨著《聖鬥士星矢》這部漫畫作品的連載完畢,我與它的緣分一直到完全離開動漫界之後才算告一段落。近來沉寂幾年的聖鬥士又推出新的動畫系列《冥王黑帝斯十二宮篇》而再度掀起高潮。隨著軟體功能的強大,新一代的動畫製作技術也越來越進步,雖說「冥王篇」屬於連載漫畫的最後一部分,但對於年歲逐漸增長的我來說還是無法轉移對它的注意。

另外,許多令人目不暇給的周邊商品也像五位主角的聖衣一樣不斷地進化:模型玩具「聖衣系列」的材質與製作技術大幅度的改良,塗裝精緻的角色「扭蛋食玩」相繼推出;原作漫畫再次隆重出版、印刷精美的作品畫冊和後續衍生的系列漫畫陸續發表,甚至還有舞台劇的演出,以及新發售的掌上電腦遊戲 ......

看來《聖鬥士星矢》的小宇宙似乎越燒越旺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鬥士星矢
    全站熱搜

    ANNI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