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家裡閒的發慌,所以看起連續劇來了,( 我平常很少看電視的!)這次看的是《 東大特訓班 》。

笨的醜的都給我上東大!(「 バカとブスこそ東大へ行け 」)這是《 東大特訓班 》第一集的名言。

從 08 16 日起首播的《 東大特訓班 》是漫畫改編,原書名是《  DRAGON ZAKURA,龍櫻 》( ドラゴン櫻 ),中文版本是由台灣東販出版。

故事大綱是一位爆走族( 飆車族 )出身的窮酸小律師 櫻木建二( 阿部 寬 ),被債權人委託處理即將破產的放牛學校 —— 私立龍山高中的財務,他想到一個能夠扭轉現狀的方案,那就是將學校徹底轉型成為超高升學率的明星高中。計劃是先讓五位學生考取第一學府東京大學打岀知名度,最終目標是讓每屆都有 100 位學生上榜。當然,櫻木也有自己的野心:如果這件案子處理成功,他將可以一躍成為揚名立萬、收入滾滾來的大律師。不過面對偏差值平均只有 36 的學生,在不被各界看好的情況之下,他要如何達到目的呢?

日本的升學環境大致上跟台灣很類似,櫻木律師說從前東大確實很難考,不過近年來因為受到少子化的影響,所以為了能夠湊足招生的人數( 事實上儘管是第一學府,招生人數也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錄取分數也逐年的降低。換句話說只要懂得 唸書的方法與技巧,考上東大絕對不是難事。我想台灣也是一樣,甚至理科組近年來比文科組錄取分數低的事實都差不多。

櫻木對這些學生說了很多值得深思的名言,例如:

這個社會的一切規則與法律都是聰明人想出來、制定的,而且還故意搞得很複雜,讓人搞不清楚

 如果想要改變遊戲規則的話,就要讓自己變得聰明

只有笨蛋才會先出手打人

東大是沒什麼了不起,看到那些考上東大就自以為掌握了一切的學生,我就覺得很可笑 

當你考上東大,人渣就再也不是人渣

想要改變人生,就給我考進東大!  

我只是教你們考進東大的方法,但是往後的人生得靠你們自己。 …… 等等。

雖說考上東大的確沒什麼了不起,那只不過是一所學校而已,然而這個社會就是這麼的現實!人們總是用二分法來先入為主 —— 爛學校沒有 「 好 學生,好學校則沒有  學生;所有壞事的都是爛學校的學生幹的,好學校裡的學生都是乖乖牌。學校的好壞與成績高低往往取決升學率,彷彿品德與個人特質不再重要,一切以成績為標準。這種考試成績好 = 聰明,成績差 = 愚笨、東京大學只有好學生、聰明人才能考上的迷思,在我們周遭也似曾相識吧?

更可悲的是,有些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也是如此。我在同儕之間聽到最多的故事就是,在家裡往往被要求作家事的總是不會唸書的孩子。家長的理由很偏心:成績好的孩子只管唸書就好了,成績差的小孩反正成天也無所事事,讓他多做些家事有啥關係?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其實那正是手足或親子之間的裂痕根源:「 真不公平!為什麼家事都是我在做? 」、「 反正我就是不會唸書嘛,即使在外面亂搞出事,爸媽也不會在乎我、關心我的! 」

劇中的龍山高中學生普遍被認為是最笨、最沒前途的,即使出了社會也找不到好工作。一對異卵雙胞胎兄弟,哥哥 奧野一郎( 中尾明慶 )就讀這所地方出了名的放牛學校,卻是難得肯認真寫作業、準時繳交的學生;弟弟奧野次郎( 水谷百輔 各方面的成績優異,因而考上距離龍山高中僅僅 100 公尺的升學名校縣立秀明館高中。從小在父母偏差的教育下,就讀明星學校的弟弟始終瞧不起哥哥,甚至於放學後都不削跟他一起回家,還隱瞞同校的女友自己有個 「 白痴 」 兄長。而處處遷就弟弟、充滿自卑感的哥哥總是默默地順從雙親「 不要讓自己的『 愚蠢 』影響弟弟前途 」的叮嚀。

我 …… 真的可以考上嗎?

當然!只要用對方法,就算曾經是爆走族的人渣也可以成為律師!

櫻木建二表面上對學生冷酷無情,實際上卻是把這六個原本自暴自棄的學生一步步地導入正途,受益者除了他們之外,還有英文老師 井野真真子( 長谷川京子 )。為了特別升學班能夠達到目標,櫻木把所有科目的名師都找來,就像是個小型的補習班一樣。學生們起初很痛恨這位說話一針見血卻又無法反駁的律師,最後不論有沒有上榜都非常感謝他的啟蒙,從此改變了對於未來的看法與學習的態度。

 

瞧不起兄長的奧野次郎,認為成績不好的一郎會影響他的「 智商 」

 

東大特訓班 _特別講師.jpg

特升班的名師群,漫畫與 TV 版的造型比較

 

特升班的主任導師櫻木建二律師與「 原 」英文教師井野真真子

 

 

加入特升班的六位學生之中除了奧野一郎之外( 圖左,他是最後一個加入的 ),還有父親欠下三千萬的債務落跑,與母親相依為命的 矢島勇介( 山下智久,中間站立者 ),雖然跟緒方一起搞樂團,私底下卻對未來漫無目標;他的女朋友 香坂佳乃( 新垣結衣,矢島後方站立者 )經常在外與女飆車族或是舞廳鬼混,她可以說是為了矢島才加入的。

矢島的青梅竹馬 水野直美 ( 長澤雅美,前方 ),是一位父親因病早逝,母親辛苦經營小酒館的獨生女,不想認命繼承酒館的她,從小就被母親認定是個前途無「 亮 」的笨小孩,嚴重地缺乏自信;矢島的樂團夥伴、家境富裕的公子哥兒 緒方英喜( 小池徹平,左二 ),身為企業家的父親從來就不曾關心、也不看好他的能力,母親則是過分寵溺;小林麻紀( 沙耶子,圖右 )是矢島的同班同學,她的家庭教育是採放任的態度,懷著成為偶像明星的夢想,加入特升班的理由是考上東大可為她的名氣加分,有一位時常愛傳簡訊炫燿,讓她因此常常對著手機生氣的模特兒朋友。比起原作漫畫的單純對比,這六位學生所代表的正是六種社會上常見的家庭狀況與學習心態的障礙。

至於為何叫做「 龍櫻 」,是因為櫻木與學生約定等到來年的櫻花盛開的時候,它將會目送所有考上東大的學生畢業,而且往後年年如此。因此特別升學班招滿五個學生之後( 那時奧野一郎還沒有加入 ),櫻木建二特地種下了這顆大樹,作為龍山高中的精神象徵。

 

所謂的「 龍櫻 」就是「 龍山高中的櫻花樹 」之意

 

這部感人勵志又有趣的日劇除了很多名言之外,還提供許多的讀書妙方,獲得很多正面的評價( 不過也有人是衝著特定的演員來看的啦! )。甚至有些學生還說,假如他們在指考、學測前能夠看到這齣劇就好了!

我要講的是,為啥我的學生時代從來就沒有遇到這樣的好老師呢?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