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在開演那天散場後,很多粉絲都拿著節目冊到出口去等演員們,一睹丰采也順便請他們簽名或合照留念,卻遭到保全人員(還是現場工作人員?)制止,過程中還發生推擠事件 …… 這在我聽來真是有些不可思議。

去年《歌劇魅影》上演的時候我和朋友們也做過這種事,但是兩廳院請來的保全人員只是守在戲劇院的三號演職員出入口,防止有人輕易的鑽進後台而已。大夥兒只要乖乖的在外面等著,他們是絕對不會加以干涉的,即使眾多的粉絲們圍在演員們的身邊索取簽名或要求合照也是一樣(尤其是演出最後幾場的時候)。由於在台演出時間還算長,常常出沒三號出口的結果,有些保全人員還跟我們混得很熟哩!而且不只保全人員,連一些主要演員到達門口前也都會親切的主動跟我們打聲招呼,或是詢問是否還需要簽名或拍照,不過我們有時候只是想在那休息一下、把那裡當做聚會的集合地,或是跟他們寒喧幾句罷了。

因此,我很訝異這次的主辦單位一定要這樣嗎?又不是大官或是重要人士得保護他們以防不測。粉絲們要求並不多,只是想在這次觀賞演出的同時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而已。當現場人數較多的時候,管理人員或是保全人員能做的頂多就是提醒大家注意秩序就好,除非現場失控。為何要制止或阻擋?這個事件一定會讓雙方產生不快的情緒,而且演員們對我們的印象會不會就此打了折扣?
 
 
這四張圖是自己畫的,正本已經送給他們,雖然這是預留副本,但簽名是貨真價實的
 
 
回想起《歌劇魅影》上演期間,粉絲們都會很有默契的在三號出口耐心等候演員們出現,然後請他們簽名和合照,他們每次臉上都掛著笑容,只要一般合理的要求都會照辦。我有一次心血來潮,打算送給每個主要演員(飾演魅影還兩位有克莉絲汀與勞爾的演員)一人一張親筆畫的畫像(上面還有朋友們寫的英文祝福語句),順便再複製一張簡易版的給他們簽名。記得第一次是在中午後三點多的時候,我想把第一張畫先送給飾演魅影的布萊德.利托(Brad Little),結果聽說他在午睡,因為晚上還要再演一場。所以在簽名、合照完畢之後請另一位飾演克莉絲汀的安娜.瑪莉納(Ana Marina)幫我帶進去。第二天晚上我再去看一場演出(喔!這是有原因的,題外話),散場後和朋友們依舊前往三號出口等著演員們卸妝之後出現。這次我要到布萊德、安娜和飾演勞爾的約翰.鮑列斯(John Bowles的簽名。
 
 
 
《歌劇魅影》節目冊裡的簽名,這是第一頁的演員介紹
 
 
之後大家逐漸的摸清他們大概會出沒的時間,也都陸續要到其他演員的簽名或是合照,而且還不只合照一次或是簽名同在一樣東西上面,我的四張親筆畫像和上面朋友們的祝福留言也都順利的送出,節目冊裡的簽名也幾乎都到齊,其中有些簽名還是因為保全人員的「鼎力相助」才要到的呢!就這樣,大家和樂融融、相安無事的各取所需,也讓彼此留下好的回憶與印象。
 
這次《羅密歐與茱麗葉》的保全人員會有這樣的行為,是因為主辦單位的囑咐,還是身為保全人員的自然反應?
 

出現在購物網站的「宣傳用之二手路燈旗」是 DVD 和紀念商品組的附品,商品說明上有寫說「隨機擇一出貨,不可挑」,所以三款都想要或是自己挑選都是不可能的。


 
另外,我還聽說街頭的宣傳旗幟在演出的最後幾天被當成商品販賣,還要價三百元(沒記錯吧?)甚至出現在購物網站上(不是拍賣網站喔!),販賣商家竟然是主辦單位,也讓我感到吃驚。上網去看,竟然還有「經典珍藏周邊套組」,內容是:海報一大張(最上圖) + 明信片一套八張 + 路燈旗(上圖,隨機選擇,不可挑),總共八百元,腦筋動得真快啊!
 
很湊巧的,我和朋友們在《歌劇魅影》演出期間的「戰利品」之一就是這個宣傳旗幟。它的宣傳旗幟有兩款,一是「地底湖」的劇照,魅影用小船載著克莉絲汀,另一款是「化妝舞會」的場面,兩款都搭配賓士 LOGO 和《The PHANTON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的黑底標準字樣和面具的款式懸掛在路燈下,不過這款拆卸下來後卻不見蹤影,應該是版權問題吧!那時想要到宣傳旗幟很簡單,只要到國家音樂廳的服務台登記就可以免費領取,不過旗幟都是直接從馬路上拆卸下來的,受盡風吹日曬、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污染之下變得非常的骯髒,拿回家之後得親自動手洗乾淨(難道那三百元是洗滌費?)。煥然一新的旗幟還可以再拿去請演員們簽名,成為另一項獨一無二的紀念品,但當時知道的人不多,演員們看到這些旗幟也都覺得很好奇,還記得朋友和一位演員開玩笑說這是半夜偷拔下來的,他還信以為真的要我們趕快藏起來,不要被人發現了呢!
 

 

《歌劇魅影》的兩款旗幟,「地底湖」和「化妝舞會」。其中左邊的「地底湖」(嚴重歪斜)上面有十位演員外加一位音樂總監的簽名
 
 
當時我拿到旗幟之後就想過,將來它是否也會變成一項有價值的商品?這次的主辦單位果然相中它的紀念價值。可是這樣做卻讓我產生「不會吧!連這種東西都要撈錢?」的想法。這次的宣傳旗幟共有四款(三款出現在購物網站上,另一款是插在馬路安全島上或是欄杆上的羅馬旗,在演出的最後幾天販售,圖案跟宣傳 DM 一模一樣,差別只在文字的安排上和背景顏色而已),設計上也比《 歌劇魅影 》的華麗而精緻許多。

希望這次大家詬病的問題,例如節目冊的排版與印刷、與演員互動的場合、劇場的字幕品質,以及票價與座位之間的秩序 —— 買低票價的人居然可以坐在高價位區( 這在《歌劇魅影》上演時是不可能的!)等毛病,在今年八月引進《小王子》的時候都能夠得到改善,不要讓人覺得花大錢卻沒有那種價值感;觀眾也要遵守觀賞戲劇的基本禮節,不要再帶著相機在裡面猛拍照,因為這樣是不尊重演出的表現。【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