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四月份我錯過了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所以打從達米安計劃來台開演唱會的訊息出來之後就一直密切的注意著。但一直很擔心這個月(八月份)的生活費,因為之前已經花了 2600 1600 大洋買了《小王子》,以及《媽媽咪呀!》的門票,所以即使想去聽也大概再也擠不出閒錢了。

事情的轉機就是開唱的 25 號當天,老實講當天早上還在猶豫著。那天天氣算是晴朗,上午跑到國家戲劇院去找票務人員哈啦,加上這天也是《小王子》在台演出的最後兩場,所以就拿著節目冊和想要完成暑假作業的朋友前往三號出口湊熱鬧,做最後一次的「堵人」行動。

我倆分手後已經是傍晚 1830 了,心裡想著如果時間上還來得及趕去國父紀念館就去買現場的門票,趕不上的話就老實乖乖的回家去,一切就由老天來安排吧!雖然是週末假日,但騎車經過忠孝商圈,街上還是一樣車水馬龍 …… 唉 ~ 可惜最後當然是趕上囉!

 

 

這次演唱會的地點國父紀念館外面,既沒有顯眼的路燈旗幟、也沒有斗大的招牌看板,而門票也沒有賣完,據說才賣出將近六成。我買到的是 1300 元、第 33 排的座位,找到位置坐定之後不久,前後左右的人眼看前方和中間的空位很多就全部擠下去了,最後這排座位和最後面幾排的觀眾就只剩下我一個人,其他零星的 一、兩個人都是工作人員。這時我的前面幾排沒有什麼大頭擋住視線,距離雖然稍嫌遠了些,不過前方舞台一覽無遺沒有死角,座位又偏向正中間,這真是我聽過的演唱會中買到最棒的位置了!不論想變換什麼坐姿、打節拍或跟著開口唱都不會妨礙到別人,這就叫做逆向操作吧!

在場的觀眾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除了年輕人之外,居然還有中、老年人,有的甚至還帶著小孩來欣賞呢!過去很少看到這類型的演唱會,會有家長帶著孩子來聽的。演唱進行間,隔著好幾排的前方,有個小女孩大概還不到 七、八歲,居然也會跟著大家拍手咧!這小朋友大概也是跟著大人「嗨」到不行了吧?

達米安的演唱會在舞台的燈光設計上,比起之前的「搖滾麥克」簡樸多了,沒有超炫的雷射光束、耀眼的燈光效果與乾冰的陪襯,只有一些點綴似的燈光和背景,一切都靠主唱的個人魅力與樂團來帶動氣氛。達米安挺愛耍寶的,一下拿小抄,一下又扭腰擺臀的,肢體語言還真是豐富呀!為他進行伴奏的樂團有五個人,前方左右站著兩位吉他手、後排中間一位鼓手,貝斯手與鍵盤手則站立在兩旁。

 

 

第二天報上津津樂道的是演唱會開始不久,達米安就以台語問大家「 吃飽了沒?」惹得在場歌迷一陣大笑與掌聲。其實這沒啥好說的,只是任何歌手出國演唱時能夠與當地歌迷親近的一種最普遍,也是最迅速收到成效的方式而已。

老實說達米安的歌曲我都不是很熟,但聽到節拍強烈的曲子還是會不由自主的跟著打拍子。不過和  Cyril 合唱的《世界之王》、與 Joy 對唱《愛吧!》倒是耳熟能詳,當前奏出現的時候全場簡直 HI 翻天,尤其達米安在《 愛吧!》中跪迎女友 Joy,還有介紹 Cyril 出場合唱《世界之王》的時候都引發台下的粉絲們一陣尖叫,而法文完全不懂的我也跟著把這兩首歌都唱完。演唱會進行到了中段出現了皇后合唱團的經典歌曲《We Will Rock You》,Cyril Joy 也都各自獨唱搖滾歌曲,更是讓台下的樂迷們樂不可支。
Cyril 很會帶動現場氣氛,而 Joy 那晚的情緒也是超亢奮的!

特別一題的是,我認為國父紀念館的音響真的不是很好。也難怪啦,這裡設計的初衷只是為了演講或開設大會而已,就跟國際會議廳一樣不能算是適當的表演場地,所以之前的台北演唱會很多都在小巨蛋的前身 —— 中華體育館和中山足球場舉行。

網路上有人說 Joy 的聲音太尖銳、刺耳又不好聽,認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茱麗葉首演主唱 Cecilia Cara 歌聲遠比 Joy 好太多了!我想她的音色天生就是如此,不能太過苛責。如果 Joy 的歌聲真的如大家講的那樣不堪入耳,為何導演選角的時候還會讓她擔當重任呢?況且論斷歌喉的好壞,現場的音響品質恐怕也是要考慮進去的因素之一!這和當初爭論《歌劇魅影》女主角歌聲的話題是如出一轍。這樣的批評也許是事實,但是這種看法往往都是比較主觀的,我們何不換另一個角度去欣賞每位歌手或演員那獨一無二的歌聲呢?而且奇怪的是,不論《歌劇魅影》或是《R&J》,為何大家總是針對女主角的歌聲特別挑剔啊?

樂團最後在一陣強烈的節奏下拉下布幕,接著達米安與 Cyril 在樂迷的一片安可聲中,用清唱伴吉他的方式合唱《鐘樓怪人》的主題曲《大教堂時代》,和以中文唱出《月亮代表我的心》,讓整個演唱會的氣氛到達最高潮,算是安可曲吧!布幕再次升起、Joy 再次出場,整個演唱會在他們三人唱起第二波《We Will Rock You》的搖滾快板下結束。當布幕降到地上的時候,達米安還趴在縫隙中央露出半身來呢!

我心裡在想,怎麼法國歌手都喜歡選《月亮代表我的心》來唱啊?是裡面的歌詞比較好學嗎?而且這種男女對唱的情歌達米安應該要找她的女友 Joy 來唱才對嘛!我認為比較起來還是《鐘樓怪人》、《小王子》的羅宏.班(Laurent Ban)發音比較準確些 ~ 哈哈!
 
不過看他們唱完之後的瞬間就像在等待中文成績揭曉的樣子,大家立刻報以熱烈掌聲後,他們臉上的表情就像如釋重負那般的高興,挺有意思的。

在演唱會開始之前主辦單位一再叮嚀不要錄影和拍照,但是就有觀眾明知故犯。這應該是最基本的尊重與禮節,為何總是有人勸不聽呢?我也有帶相機出來,而且佔了「 地利之便 」,只要願意的話隨時都可以拍個過癮,但是我認為沒有必要這麼做。因為說穿了這不過是事後可以向同儕炫燿( 公開張貼分享、同好交換討論 ),以及留作一個紀念或紀錄( 私藏 )的行為罷了,況且這次會去聽演唱會可是刻意低調的。謝幕的時候,最前面幾排的粉絲終於按耐不住,紛紛衝上前去跟他們握手、拍照,一時閃光燈更是毫無忌憚的閃個不停,而我則悄悄的先走一步。

演唱會在進行中就已經有一些人先行離開了。

在走廊上不時聽到達米安本人「長得很帥」、「很性感」,又「很愛下跪」、「好可愛!」的評語,可見他此次台灣行應該算是成功的。離開之前先到大廳逛逛還在販售《R&J》的商品攤位(怎麼還想撈錢?):明信片 150、海報 150DVD 價錢忘記了、路燈旗一面 150。何不乾脆也把剩下的新版節目冊拿出來賣算了?這次演唱會的海報不過就是宣傳 DM 的放大版,設計上算是差強人意。

出了國父紀念館走向坐騎的途中,聽到擠在中山畫廊外面一堆熱情的粉絲爆出一陣尖叫和歡呼,想當然耳的當然是達米安一行人出現啦!但此時的我早已沒力氣追星了,還是趕快回到溫暖的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