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可傑克森 歷史專輯.jpg

 HIStory:Past, Present and Future  Book 1 ( 1995 .06 )

 

昨天早上上班前準備吃早餐的時候,老媽突然冒出一句:「有大新聞喔!」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我以為是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阿扁怎麼了,原來是麥可.傑克森因心臟衰竭而猝死,享年 50 歲。這個新聞播出之後震驚世界,許多歌迷在第一時間都以為這又是一件惡劣的八卦消息,畢竟這真的是來得太突然了。

圍繞在這位天王的話題,除了臉部整形與膚色不斷的「漂白」之外,就是九O年代之後出現的負面新聞。原本就不怎麼關心這些八卦的我當下也沒多想,只是認為他的這些種種怪異的行徑,也許都跟不幸的童年有關,他就像一個拒絕長大的孩子,十分渴望回到那個時代,重新渡過無憂無慮、童話世界般的時光罷了,沒麼大不了。撇開這些被刻意營造的八卦新聞不談,麥可.傑克森在流行樂界的貢獻卻是有目共睹、沒有爭議的,他所締造的紀錄至今無人能及。而這些驚人的成就都在許多媒體的報導內容中,這裡就不再贅言。

這個消息卻也讓我勾起一點回憶 …… 打從國中時代起,英文程度差到爆的我就非常喜歡聽西洋流行音樂,當然也包括麥可的歌曲,可不能因此就算是他的「死忠」歌迷,因為我對任何風格的曲調都不設限,只要認為好聽的就會照單全收,聽不懂歌詞也無所謂。

 

演唱會門票.jpg

兩次演唱會門票的正反兩面

 

MJ-兩次來台演唱會的區位分布.gif

 兩次演唱會購買門票的位置圖(民生報的報導與門票背面)

 

麥可.傑克森有兩次來台開演唱會的紀錄,一場是 1993 年(民 82)的「危險之旅」,另一場則是 1996 年(民 85)的「歷史之旅」。這兩場我都有去聽,第二場還特地拉了老媽去捧場呢!第一次的演唱會雖然事隔十五、六年,很多經典片段依然停留在腦海中,只是曲目的順序倒是不太記得了。

我之所以會想要聽演唱會是因為好奇心使然:除了那個超級無敵有名的「月球漫步」之外,《Smoot Crimina》的那招近 45 度角向前傾斜的舞步是怎麼辦到的?因此這場演唱會就毫不考慮的買下四千元的搖滾區門票,想說可以藉此機會好好的仔細觀察(四千元已經是當時的最高價位)。原本購買的是第一場的門票,結果舞台的聲光道具從新加坡演唱完畢後立刻得拆卸、打包、整裝運台的時間過於緊湊,再加上繁瑣的通關作業導致運抵台北組裝不及,反而從第一場(1993.09.03)延後到第二場,也是最後一場(1993.09.06)。

這場簡直在國內流行樂壇造成轟動,許多知名的當紅歌手和演藝圈的大哥大、大姊大都紛紛趕來朝聖,甚至國外的死忠樂迷也跟著蜂擁而至的演唱會,是在目前已經變成小巨蛋的中華體育場舉行。我還記得當初進場時候大家還挺守規矩的排隊入場,在舞台下也是乖乖的站著、坐著,三五成群的聊著天。當演唱會正式開始之後,一堆瘋狂的迷哥迷姐們開始死命地往舞台下方的中間擠,口中還「麥可、麥可」的尖叫、嘶吼著,加上現場震耳欲聾的音響音量,不但把我的耳膜幾乎震破,身體也快被這些瞬間湧上的人潮給擠扁,汗流浹背得像是剛從浴室洗完澡出來的時候一樣。難怪這兩場演唱會下來有許多歌迷因體力不支而昏倒,被送到外圍臨時搭建的急救站裡,這場景在麥可其他的演唱會 MV 中並不陌生,而且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

 

「 流行音樂天王 」麥可.傑克森的台北演唱會

他是如何保持平衡的?(歌曲 MV)

 

演唱會在一連串的聲光絢麗的爆破特效、強烈的強光銀幕,以及如瀑布般落下的煙火中,身在舞台下都可以感受到爆破特效的熱氣,麥可彷彿從地下突然現身,佇立在舞台上緩慢地摘下墨鏡,只是這樣大約三分鐘的簡單開場就讓大家狂叫不已。經典歌曲當然不會少,《Jan》、《Billie Jean》、《Thriller》、《Smoot Crimina》、《Black or White》…… 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那時仍然擠在舞臺區下方的我終於見識到那個近 45 度角的絕招(這個絕招只秀一次),當時還真是猜不透那是怎麼弄出來的。有人猜測說是工作人員事先在他的鞋子裡或是舞台下動了手腳,例如裝了什麼有重量的磁鐵之類的,還有他秀出這招的時候總在舞台的中央偏右一點的地方 …… 等,可是我看過之後覺得好像不至於,因為他的舞步輕盈俐落,不像是有什麼負擔的樣子。假如舞台下真的有什麼機關,那就是屬於商業機密的範圍,不過這項「專利」近年來已經解密。能做到這樣的天衣無縫,我只能說麥可能夠贏得「流行音樂天王」之名,可真的不是浪得虛名的。

後來因為被擠得熱得受不了,同時驚覺再不脫身大概也會落到被抬出去的下場,於是趕緊想辦法往後面鑽出去,站在搖滾紅區的人群邊緣。這個決定倒是有個意外的收穫,由於大家都過於聚集在中央,所以保持著一點距離的我,還是能夠把那著名的《Thrillr》殭屍舞和有著紅眼窩的骷髏人偶(遠看的效果反而更逼真),以及《Billie Jean》的「月球漫步」和其他精采的片段看得清清楚楚,心裡真的很佩服他們在舞台上的「瞬間化妝術」,利用燈光和雷射效果所營造出來的特殊氣氛。演唱會最後在《Heal the World》,麥可與兒童合唱團合唱的歌聲中,手牽著一群孩子和大人們圍繞著在舞臺中央升起的充氣大地球之後結束,最後還放起煙火。記得在接近尾聲的時候,麥可對歌迷們大喊三聲「我愛你」,又兩句「我愛台北!」時,全場的觀眾簡直 HI 到最高點!

這兩場「危險之旅」,我想對於體育場附近,尤其是八德路上的住戶們而言,應該是又愛(免費觀賞)又恨 (噪音公害) 吧?

 

百事可樂麥可傑克森特刊.jpg

現場還有(忘了是發送還是販售)這本 30.5 X 39 cm 、共 34 頁的「危險之旅」世界巡迴特刊的封面【左】與封底【右】

 

百事可樂麥可傑克森特刊 簽名.jpg

特刊的中間頁是麥可的簽名,可拆開來當海報貼

 

第二場演唱會是近三年後的「歷史之旅」,1996 10 月中旬在中山足球場舉行,我買最後一場(10.22)的票。這回只是想讓老媽開開眼界,因此特地選在看台區,位置偏向視野不算好的 VIP  ∕  搖滾特區右方區域(上方門票後面的場地簡圖右邊),所以票價稍微便宜一些(2000 ~~ @@),其實兩張加起來也等於第一次的票價啦!

這次的表演依舊讓令人目眩神迷,現場的音響和樂迷的激動吼叫還是那樣震天響,甚至勝過空中正要降落的客機噪音。比起第一場「危險之旅」,這次還安插若干戲劇化的情節,例如麥可以太空船降落為開場:「我是麥可,我將在目的地台北降落」,化身為太空人、穿上金光閃閃的「太空衣」,伴隨著煙霧從舞台下冒出,高歌《Scream》登場。最令我難忘的是在《They Don't Care About Us》歌聲中,我們的國旗和美國國旗並列在舞台中飄揚(最後一首《HIStory》也有出現),還加入反戰意識的橋段;比起第一場「危險之旅」,這次的《Thrillr》變成類似魔術秀的表演,非常有看頭。當然,前後兩次的巡迴演唱會裡少不了各挑選一名「幸運」女歌迷上去擁抱他,最後不捨地被工作人員「勸」下台的噱頭。

另外,這次的道具有增加一些,除了現在已稱得上是「基本標配」的煙火和乾冰之外,還有 3D 雲霄飛車似的太空之旅動畫片,以及作為開場的迷你太空艙、三十二個方塊大音箱和近實物比例的大型坦克車(這個道具居然還讓國防部和警政署緊張個半天)、因戰亂而破敗的建築物背景,就連 T 型伸展台的升降機都出籠啦!

後來我覺得看台區的空位怎麼越來越多,原來許多人都落跑到下面「尋刺激」去了,導致搖滾區人數大爆滿。此行純屬是讓老媽來「觀摩」的,眼看我們前後左右的人們都起身往搖滾區移動,總不能真的也帶著她老人家跟著往前衝吧?那可真是會擠死人的!主辦單位簡直是故意大放水,比第一場還要誇張。在這視野不算最好的位置上幾乎都得透過電子銀幕觀看,雖然內容依然精彩萬分,卻沒有像第一次那樣身歷其境的感受 。

順帶一提:根據第二天的報導統計,此次在台北的最後一場的演唱會,全場一共擠進約三萬兩千人,而第一場不過只有大約兩萬多人而已。

 

民生報特刊.jpg

《民生報》贈送的特刊。第一次的演唱會有也發送,不過我居然沒拿到,應該是太早進場的緣故吧!原件早已發黃,這是經過電腦加工修復過後的圖檔

 

之後港台等亞洲歌手的大型演唱會也紛紛出現酷又炫的爆破特效與燈光效果和戲劇性的氣氛營造、搭配大量乾冰的運用 …… 這些嶄新的舞台設計和排場,我相信必是受到麥可演唱會的啟發。

90 年代的網際網路並沒有像今天這樣的發達,所以這兩場「轟動(台灣)舞林、驚動萬教」的演唱會報紙報導在歷經多次搬家後居然還能保留下來(留下來的主要都是《聯合報》和現在早已收攤的《民生報》、《大成報》,其中《聯合報》是「危險之旅」的主辦單位之一)也算是奇蹟吧!現在整理出來這些早已發黃的報紙回顧,當時的回憶頓時一幕幕地鮮明起來。例如第一場演唱會舉行期間發生一段小插曲:麥可去玩具反斗城購物時,身邊的保鑣與周圍維持秩序的警察爆發肢體衝突而引起軒然大波;麥可的座車、下榻的飯店附近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和我們的熱情歌迷瘋狂追逐和守候、尖叫;舉辦麥可模仿大賽的盛況 …… 等等。

在評論方面,我覺得部分記者和評論員針對演唱會本身的看法還真是酸味十足。畢竟這種等級的演唱會在當時的台灣可以說是首次見到,以現在的眼光看來就顯得少見多怪了。例如「危險之旅」在進行中間確實有些他們口中的「特效電影」,也就是 MV 的片段充當串場銜接(才兩段加上一首歌的前奏而已),卻被評為「經營得有些漫不經心」、「怪異」,而觀眾則是「善良地照單全收」、「瘋狂尖叫」…… 天哪!辦一場這類又唱又跳、耗時約兩個小時的演唱會,對於歌手和舞群、樂隊等工作團隊而言,都是在挑戰體力的極限。我認為這不失為一種可以讓他們趁隙補充體力、做好下一場的準備,也能夠持續炒熱現場氣氛的好點子。況且台北這兩場又不是特例,國外舉辦的場次也有相同的橋段。

另外也有批評說,麥可的歌聲只有 20 % 是現場唱的,其他 80 % 則是事先錄好的聲音(在現場其實可以分辨出來),利用音控和混音天衣無縫地予以結合,加上體育場周邊為大樓所圍繞,形成很大的回音,佔此地利之便,讓觀眾難以分辨真假 …… 我真的不想再多說啥了,只覺得這位評論者在下筆之前顯然還是沒有考慮到上述體力消耗的問題,若評論者也能夠在兩個小時之內「真材實料」地邊唱邊跳還臉不紅氣不喘,我就佩服他。其他的還有部分學者(有的甚至可以稱得上是「衛道人士」)就青少年一旦接觸到這類的「次文化」會有甚麼影響作出評論。

三年後「歷史之旅」的相關報導,對於演唱會本身的批判已有減少,焦點當然不外還是圍繞在 MV 的串場缺乏驚奇感之類的。比較特別的評論是這次在《Earth Song》結尾出現的巨型坦克車道具、麥可出手阻擋、士兵下跪懺悔與孩子獻花的場景,居然被指為「暴力暗示」或煽情!沒錯,這兩場演唱會的部分表演內容或許真的有重疊且「煽情」,可是一場能夠讓人津津樂道、一再回味的經典演唱會,除了靠著演唱者本身的表演魅力,唱唱跳跳之餘不就是要充分運用道具與聲光、爆破(這種方式有一定的危險性)與乾冰等特效,甚至幻覺魔術來營造氣氛以免冷場嗎?它本來就是一場「秀」!再者,適度地搭配歌詞的「高潮劇情」算是過分?評論者究竟有沒有搞懂這首歌曲的訴求?

其次是針對台北最後一場的觀眾人數控管的問題。主辦單位竟縱容偽造門票 (影印票)、黃牛票 (便宜大拋售)、假公濟私(連維持秩序的警察都在混水摸魚,藉機帶著女友免費看戲)、VIP 滿天飛 (免費的「慰勞票」大放送)等情況,使得搖滾區的秩序險些失控。高雄場更發生演唱會進行到中場時,慘遭「破門而入」的離譜事件 —— 入口門被撞歪,湧入更多白看戲的觀眾。

這兩次的演唱會最令人詬病的還有散場之後,眾歌迷留下那滿坑滿谷的垃圾看了真是令人難過,大家的公德心真的有待加強。

 

「危險之旅」只有台北有兩場,屬於第二階段的第三站(前兩站是泰國和新加坡);「歷史之旅」共有三場,第一和第三場在台北,第二場在高雄,是亞洲的第二站(第一站是韓國)。如今麥可.傑克森那不斷創新的舞步以及精彩的現場表演已成絕響。不管真正的死因為何,相信他都將會像貓王一樣,永遠讓世人懷念。

 

1993 危險之旅台北演唱會 A.jpg 1993 危險之旅台北演唱會 B.jpg 1993 危險之旅台北演唱會 C.jpg

1993 年「危險之旅」台北演唱會的相關圖片。此次麥可首次來台的演唱會,主辦單位之一正是《余光音樂雜誌》。圖片出自該雜誌第129 期 1993 年 10 月號

 

1993 危險之旅台北演唱會 D.jpg

 

1993 危險之旅台北演唱會 E.jpg

《余光音樂雜誌》贈送的演唱會專刊與當期雜誌封面【上】和專刊的中間頁【下】

 

這本專刊有許多精采內容:演唱會曲目、歷年冠軍歌曲排行、白金唱片紀錄、暢銷單曲一覽表、麥可的生平記事、《Heal the World》 原文歌詞與中譯、公益紀錄、歷年獲得的獎項等,當然也少不了圖片和成名經過與剖析 MJ 的內心世界等專文介紹囉!

《余光音樂雜誌》是陪著我度過國中與高中時代的西洋音樂刊物,大部分都留存至今。

 

「 流行音樂天王 」麥可.傑克森的台北演唱會

「歷史之旅」的贊助商中國信託信用卡的半版廣告(1996 年 10 月 20 日聯合報 )

 

麥可來台期間曾為VCD播放器品牌代言廣告片,當時DVD尚未普及

 

2009.07.01 補充:

以前看過許多關於麥可的負面新聞,我對他並沒有任何強烈的好惡觀感,所以沒有進一步的去關心或證實,只是單純喜歡聽他的經典歌曲、觀賞他那創意十足的 MV 而已(原屬地方小電視台的 MTV 就是因麥可那支有如迷你電影般的《Thriller》MV 開始竄起)。直到最近隨著他的逝去,與之有關的話題也就隨之增多。為了這篇回憶文章的需要,我在房間裡找出當時意外留下來的演唱會報導,也才開始認真關注這位被世人認為是個「怪胎」的天才歌手從以前到現在的媒體訊息。

我不禁捫心自問:大家對於他的新聞真相到底真正了解了多少?如果醫美界真有什麼皮膚「漂白」的尖端技術,那保養品與化妝品公司早就絕跡了。「性侵兒童」?這麼多年來受邀到夢幻莊園遊玩或居住的孩子何其多,為何就只有這兩個人跳出來指控,整件事難道背後沒有不可告人的隱情 ?說他是「整形狂魔」?愛美是人的天性,不論男女老少,有哪幾個影視明星或是社會名流完全沒有打理過自己的門面?可別忘了他替百事可樂拍廣告時曾經發生過嚴重的燒傷意外!還有什麼睡在抗老「高壓氧艙」之類的無聊事,麥可不是全都坦誠解釋過了,為何人們總是拒絕接受他的真心告白?

麥可.傑克森並沒有那麼多怪異的色彩,他比妳我想像的都要單純、善良多了!

 

◎ 延伸閱讀:

 shintaro - 【怒】麥可傑克森驗屍報告!?人都死了還在拿他開玩笑!

平反Michael Jackson的所有謠言

 

『 希望大家在還沒跟某人(深入)面談(了解)前,不要妄下判斷!』—— 麥可.傑克森

 

◎ 我的相關文章連結:

書籍介紹與閱讀感想:

《誰殺了麥可.傑克森》

敗家日誌 :

麥可.傑克森「危險之旅」羅馬尼亞演唱會 DVD 

麥可.傑克森《This is it》限量禮盒版 DVD

拙技教學:

漫畫網點的運用:應用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