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AR 展覽紀念章.jpg

 

皮克斯動畫原本是隸屬於喬治.盧卡斯電影公司旗下的電腦動畫部門,直到 1986 年被蘋果電腦的創辦人之一 —— 史帝夫.賈伯斯以 500 萬美元買下,至今已有 20 個年頭。

為了慶祝成立 20 周年,皮克斯從紐約為起點開始展開全球性的巡迴展,展出國家與城市計有:英國倫敦、日本東京、峻山市、神戶、澳洲的墨爾本、蘇格蘭、芬蘭赫爾辛基市,以及韓國的首爾市和台北。自 2005 12 月開始至今,台北是這次巡迴展覽的最後一站。

北美館自展出日開始,每逢假日都是人滿為患,而平日多是學校或是團體參觀,所以人數比較少一些。昨天(09 . 26)依然人潮洶湧,我也因此特地趕在開門前趕到,但是長長的等待進場隊伍還是排到外面的兩個公車候車亭前。

展場規定不能攝影,而攜帶超過 A3 規格的背包得放在寄物櫃台中,我是有乖乖的照做,因為這樣擠在看展人潮中可以減輕不少負擔,而且櫃檯還會貼心的借我一個小紙袋,讓我把重要的物品 —— 例如證件、零錢、相機等小物件 —— 放進去隨身攜帶。不過還是有許多人沒有寄放 …… 也對啦!要是現場每個背著大型背包或是物品的人全部都規矩地寄放在那小小的櫃檯,我看那裡大概會擠爆吧?

 

PIXAR 上下午購票人潮.jpg

上午( 上 )和下午( 下 )的購票與進場人潮

 

PIXAR 從紀念商品販賣走廊上觀看的排隊人潮.jpg

從商品販賣走廊上看到的排隊入場人潮

 

這個展示區分為:皮克斯大事紀、角色、故事、世界、特輯動畫短片藝術、幻影箱、皮克斯藝術家 & 電影製作流程互動多媒體資訊站,以及藝術風景等九個區域。

3D 動畫的製作流程大致是:

A. 故事的創作與討論

B. 故事的文字敘述 

C. 繪製故事板(分鏡表)

D. 錄製角色配音

E. 故事板的影片製作

F. 創造外觀和氣氛(藝術部門)

G. 角色建模與骨架設定

H. 場景設定

I. 鏡頭設定

J. 畫面動作的安排

K. 場景和角色著色

L. 以燈光設定來完成整個外觀

M. 電腦資料算圖

N. 最後的潤飾

雖然 3D 動畫漸漸的成為主流,但是傳統的動畫製作方式卻沒有因此而消失。從展覽中可以看到,從故事的產生、構思,到角色的設定和分鏡(故事板)、設定動畫關鍵格的繪製與定案都是延續傳統製作的過程。而後續的錄製對白、模型建構、繪製材質紋理圖以及貼圖設定骨架 …… 等等步驟才是以前所未有的過程,或是和傳統方式共通,但作業方法、內容稍有不同的方式。

 

PIXAR 展覽介紹單.jpg

展覽介紹單:下面右邊是展場區塊介紹,整張還可以再攤開,裡頭有展覽主題簡介

 

這個展覽還告訴大家,身為動畫製作者不只要有繪畫的技巧,還得擁有高度的熱忱與旺盛的求知慾,建造出來的「虛擬」世界必須要讓觀眾信服。所以當他們製作《海底總動員》時,必須要認識海底魚類、了解水底生物的行為模式、徹底研究水中的景象等等專門知識,甚至公司還出資讓製作小組前往夏威夷深潛,以了解水下的環境;製作《料理鼠王》期間,這些藝術家們特地觀察老鼠的行為模式,還親自到餐廳廚房拜師學習料理;《汽車總動員》時還前往賽車場親身體驗、研究各種不同的車型等等,就如同以前我在擔任漫畫助理期間,漫畫家告訴我們的觀念,大意是:「從事動漫的人雖然要有足夠的想像力以及說故事的能力,但也要時時刻刻認真地下功夫學習新的專門知識,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因為在娛樂中帶給人們正確的資訊是我們的責任,而聰明的讀者或是觀眾是不會輕易的就被矇騙過去!」

 

PIXAR 小米拿著湯匙.jpg

小米拿著湯匙 —— 《料理鼠王》,展場介紹單裡的圖片之一

 

展覽中也可以讓大家觀看皮克斯的動畫電影系列的特輯,從為皮克斯奠定成功基礎的《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玩具總動員 2 》、《怪獸電力公司》到《海底總動員》,以及《超人特攻隊》、《汽車總動員》、《料理鼠王》、《瓦力》,和前陣子上映的《天外奇蹟》設定原稿與精美的手繪或電繪畫稿、彩色故事腳本、拼貼畫,還有雕琢細緻、表情生動的鑄模模型 …… 展品多樣而豐富,加上參觀人潮十分踴躍,如果每一樣都要看得仔細的話,雙腳保證痠到爆 —— 我從開館進場參觀到結束,大約花了將近四到五個鐘頭哩!

當我看到畫在動畫紙上的鉛筆手稿時,就好像回到那個短暫的動畫員生涯。造型設定與色彩研究手稿,讓我想起從前畫動畫與賽璐珞著色時一定不離手的造型設定和顏色指定書;分鏡表(故事板)就像是漫畫助理時期的漫畫草圖稿、聯想到畫動畫時得遵從「律表」上的指示;場景圖則回憶起以前那煙霧瀰漫(很多人都是菸不離手,那時可沒「禁煙」這回事)的背景繪製部門,當我手邊沒事的時候會常跑去和他們哈啦幾句。

最受大家矚目和推薦的展品,就是「幻影箱」。以往這些只能畫在紙上的每一格動作,如今得以把它們立體化呈現給參觀者,讓大家實際了解動畫的原理 —— 這是把《玩具總動員》第一和第二集裡的主要角色的動作模型固定在一個圓盤上,例如傘兵跳傘、伍迪騎馬、巴斯光年站在球上,潔西耍繩套等等,然後以每秒 18 格的速度轉動。隨著速度的加快,我們的眼睛會產生錯覺,好像它們真的活躍起來似的,非常有趣。

其他展覽內容還有皮克斯短片系列:《安德魯與威利的冒險 -1984》、《頑皮跳跳燈 -1986》、《獨輪車的夢想 -1987》、《小錫兵 -1988》、《小雪人大行動 -1989》等影片欣賞,以及製作過程的看板和多媒體互動介紹和展覽的最後一站 ——《藝術風景》這部把手繪圖以 3D 化、震撼的音響效果方式呈現出來的影片也值得一看。不過這些地方都擠滿觀看的人們,所以得耐心的等待。

 

PIXAR 魔幻箱.jpg

幻影箱(圖片來源:展覽官網

 

雖然我有租用語音導覽,但之前因為看過《皮克斯傳奇》這本書,再加上從前的動畫製作經驗,讓我到後來覺得似乎是多餘的(不過這 100 元還是花下去啦!)

這場展覽當然不能免俗的會有一堆好康的商品販售,它們也一直在挑戰我的消費自制力。不過我自己有個習慣,就是即使商品再怎麼多樣、吸引人都還能夠克制購買的慾望,唯獨每次看完展覽後一定得購買展覽專刊或導覽手冊作為紀錄之用,這次當然也是一樣囉!

 

PIXAR 導覽手冊與展場專刊.jpg

戰利品之一:導覽手冊和大型專刊

 

 

PIXAR 套票.jpg

套票一共八張,不過我沒有多餘的錢可買,昨天那裡的提款機現金剛好被提領一空 ~~ XD

 

PIXAR 展場拍照場所.jpg

展場裡最佳留影的地點

 

PIXAR 出口舞台.jpg

出口舞台區

 

PIXAR 美術館外景.jpg

美術館大門口:這裡也留下不少身影

 

雖說展場裡面不准拍照,但是北美館還是提供了不少地方可以讓大家留念。例如展場出口處的「PIXAR」字樣的白色舞台區(中圖, 這裡要有人跟你合影才有意思,所以我一個人就免啦!),出來的地方還有毛怪與大眼仔的大型公仔是最熱門的「拍照景點」(上上圖左),而隨著出口動線可以看到販賣商品走廊開頭的跳跳燈大看板(上上圖右)也是大家最愛取景的地方。還有北美館大廳進去右手邊、美術館紀念品販賣部旁的展覽看板(下左),以及寄物服務台旁的大型隔版(下右與下方)、北美館外(最下圖)也都是留影的好所在喔!

 

展覽相關資料參考與網站連結:

台北市立美術館

迪士尼皮克斯動畫官網( 英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