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聯合報上看到幾則與器官捐贈,特別是與換腎有關的新聞。的確,想要等到一顆腎臟的確不容易。如果仔細找找這部落格的文章,大家就會知道我也曾經是洗腎患者,如今這顆移植腎已經陪伴我有將近九年的光陰。看到那篇因為等不到腎而燒炭自殺的新聞在嘆息之餘,也不知道該有什麼感想 …… 其實我也是因為換完初期,按照醫囑吃過類固醇的關係而失去一個髖關節,所以現在這個人工的很容易就發痠啊!那個人為何要這麼輕易的就放棄生命呢? 

 

這些報導不禁勾起了我的回憶:

其實平時洗得好、保養得宜的我原本並不想登記,因為我的情況很穩定,洗腎時可以看書、看電視或是自行租影片看 ( 我會放一台 VCD 隨身看在自己上班的座位抽屜,洗腎前先去租片看 ),也可以邊洗邊吃晚餐,洗完回家之後依然餓得不得了,可以再吃一大碗。而白天在批價掛號櫃檯面對許多病患或家屬,也沒人看出我有什麼異樣。但老爸一直堅持要我去登記,我知道不是一登記就馬上可以等到,而且移植腎本身是有壽命的,所以對於換腎只是抱著隨緣的態度。

當時我還是上班族,所以是洗晚班,而同床洗中班的小姐就不打算登記,因為她會害怕,就有如這篇報導中提到的,有人在麻醉前一刻因為恐懼而打退堂鼓。

從洗腎到換腎,我度過了大約八年的光陰,而從登記開始到有一天突然被通知前往醫院換腎為止,即使每三個月得回到登記的醫院抽血更新血清資料,也等待了五年之久。當時還沒有必須打 B 肝疫苗的規定,而罹患 B 肝與 C 肝的病患不適合換腎,直到「 肝安能 」出現, B 肝患者才得以移植( 但 C 肝患者依然不行,不知現在有無改進 )。

移植腎的平均壽命是 10 年,不過真的有如報導中提到的:有人用了 30 幾年,但我也聽過運氣最差的,就是進了手術房換腎換到一半就排斥掉了。換腎要成功,除了醫師的移植技術還有移植腎本身的品質之外,還得看每個人的體質和平時保養的程度而定。

當捐贈者一旦宣布腦死就可以把器官摘下,一個人有兩顆腎,一顆可以排三個順位( 兩顆腎就是六個人囉!)。找到最適合受贈的對象之後,醫院就會趕緊通知他們當下做出決定。由於事出突然,你那一瞬間的決定就足以「 定終身 」:要還是不要。這裡有一篇報導還提到,有些醫院會把這難得的機會優先給在自家洗腎的病患,確定沒有適合的人才會物色別家醫院的患者。這個說法我也曾經聽說過,雖無法證實卻很有可能( 畢竟「 無風不起浪 」嘛! )。

由於器捐的風氣還不夠盛行,每個器官得來不易。現在有了分配制度,是避免病患同時跑到多家醫院登記,造成被重複通知的浪費,所以現在腎友只要登記一次就好了。八年前還沒有這個制度,所以在短時間內接到兩家醫院通知電話的例子不少,甚至人都已經剛換好,還沒出院就接到另一家的通知,因為他登記了兩家以上。

話說我之所以會等到腎臟,應該算是無心插柳。因為接到通知換腎的電話不是第一次 —— 醫院會先預告,請你等待第二次確定的電話通知才算是「 中獎 」,沒有通知就是「 謝謝,再連絡! 」,請再耐心等待另一次的機會吧!

受贈者在接受換腎手術前絕對不能罹患感冒,也不能對於自己當下的身體狀況有所隱瞞,否則醫師白費工夫的機率會大為提高,病患本身也受罪,甚至有提早領便當的可能。 

其實我並不是第一人選。排在第一順位的那位不知是先生還是小姐很早就被通知到院,經過一連串的精密檢查後,發現他隱瞞了有關肝臟的問題,於是儘管過了晚上十一、二點,還是得強迫他出院。而我差不多在將近晚上九點多、快要收針前突然被告知馬上要進醫院做移植手術,當下還來不及做決定就被老弟與老媽直接送到該院等待空病床,時間上可以說是相當緊湊。不過到院後還是得躺在急診室先吃抗排斥藥( 環孢靈,很大顆、蠻難吞嚥的 )、排空膀胱,直到凌晨一點多才有病床可住,直到第二天正午才推進手術房,手術歷時五到六個小時 ——  這是老媽事後說的,反正我從麻昏到清醒就像是一瞬間。事隔八年,有些細節我還一時想不起來呢!

手術順利完成之後會住進隔離病房。記得一推到恢復室,膀胱就「 通樂 」了。事後根據醫生的說法,打從「 水管 」一接通就開始「 源源不絕 」啦!更糗的是因為八年的洗腎生涯都完全沒有尿液,所以在控制不了「 出水量 」之下,得麻煩「 包大人 」出動 …… 幸好可以足不出戶。不過有些人不見得馬上就通樂,可能還得推去洗一兩幾次才成。

另外,有些人在術後住院期間會發生急性排斥的現象,但有人發生得比較晚。像我大概是在出院之後的兩個禮拜後才產生。這時醫師會安排緊急住院把排斥的情況降低,反正只要乖乖的按照醫囑配合治療就好,不用太過恐慌。 

國內換腎有健保給付( 當時的移植手術本身大約是 20 幾萬 ),受贈者本身並不用出太多的金錢。例如我當時只有出浸泡移植腎的藥水和病房的膳食費而已,約五萬元有找。然而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有許多人因等不及而到大陸去換腎。問題在於大陸的醫療品質參差不齊,多半是個人或是醫師組個所謂的「 換腎團 」集體去換腎,我在洗腎時就聽說過,那時的行情大概要 50 ~ 100 萬( 現在應該有漲價吧? ),而且得完全自費。換得順利就算了,但換得不理想,甚至鬧出糾紛也時有所聞。而在不知道受贈者移植手術的歷程與紀錄之下,我們的一些醫院也不太敢收治,真的是「 花錢又受罪 」( 當然不是真的拒絕啦 ~~  = = )。

曾在醫院上班、洗腎,觀察許多腎友一段時間之後,我認為病患本身面對疾病的心態,還有平時是否有保養和遵照醫囑都很重要:有些人立志要擺脫洗腎的宿命,也有人樂觀豁達,不換也無所謂;有人即使洗腎也完全獨立,甚至白天上班工作,完全不依靠家人接送,也有人一天到晚自暴自棄地怨天尤人,好像全世界的人類都欠他的一樣。有的人很聽話,乖乖的配合醫囑:少吃含有高鈉、高鏻、高鉀的食物、少喝水,但有的人卻毫無忌憚地大吃大喝,結果洗到後來痛苦不堪……。

結論是,生病是不得已的,除了家人在精神與物質上的支持與鼓勵之外,病患本身唯有面對生病的既定事實、抱持著樂觀和自立自強的態度才能讓自己找出快樂的生活,否則不但自己痛苦不堪,也會拖累家人。

等不到腎 中秋夜燒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