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賣會攤位區.jpg

賣場今年設計成扇形車庫的入口,可是攤位裡面就沒有去年的講究啦!

 

又是一年一度的鐵路節,今天忙裡偷閒地專程跑去台北車站大廳閑晃,選購小外甥的生日禮物,順便也來看看今年有啥新鮮商品。一樓的售票大廳這陣子都在施工,所以到處都是圍籬,把原本寬敞的大廳搞的像迷宮一樣。 

主打商品與陶瓷火車展 DM.jpg  

陶瓷火車模型展與今年主打的商品 DM

 

我雖然還稱不上「 道地的 」鐵道迷,不過眼前有那麼多的火車模型,不看多可惜啊?這次的陶瓷火車模型展一共有八輛曾經奔馳在台灣鐵道的老火車,分別是 1889 年由英國製造的「 超塵 」、1887 年由德國製造的「 御風 」、1871 年英國的「 九號 」火車、1901 英國 BK - 10、1921 年日本的 CK - 4、1908 年的英國 BT - 40、1915 年日本的 EK - 900,以及1922 年的日本 DT - 580。這裡的每輛車做工都非常的精緻,真想把它們全部抱走 ~~ XD

 

特賣會攤位區 B.jpg 

從側面商品區望過去的飾品區,好像「 銀樓 」攤位喔!XD

 

今年的特賣會沒有所謂的「 鎮攤之寶 」( 前年有台北車站站長模型,去年有推著手推車的飛快車小姐 ),不過主打商品也算是重量級的:純金幻彩「 永保安康」火車票,可惜偶還素買不起啦!

至於其他的相關產品,雖然依舊偏向懷舊與紀念性質,例如郵票、紀念 T 恤、各種紀念杯杯和圓形的便當空盒、環保袋等「 老字號 」王牌,不過還是有些許的不同,那就是多了一些首飾飾品、撲克牌、明信片( 樣式較多 )、筆記書( 還是便條紙?沒注意耶 )、英文與中文精裝版的鐵道文化書籍等等的新玩意兒。

讓我覺得可惜的是,這回反倒不見可愛的柴油機車頭公仔錢筒和領帶夾、迷你鐵路便當造型的手機吊飾、跳棋組,以及去年讓我忍不住發笑的「 鐵不出軌 」紙鎮和 Q 版的火車公仔、我私底下戲稱的「 巨大版魔戒 」項鍊之類創意性較高的東西,就連鑰匙圈的花樣也少多了。

以報廢火車零件拼湊出來的「 台鐵武士 」,它的模型大概是因為銷路不佳,所以出了兩款之後似乎就再也沒有見到新造型的推出。我想也許得把它設計成時下最流行的變型金剛才會比較好賣吧!( 原本打算買那個可愛的錢筒送給小朋友的說  ~ = = )

 

特賣會商品 A.jpg

攤位的側面有個琳瑯滿目的商品區,包括去年買過的迴力車玩具組。右上邊有本英文版的鐵道書籍和剪票器( 這張相片看到的只是剪票器的套子 )

 

特賣會商品 O.jpg 

在這些傳統商品堆中,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左上角的大滑鼠 …… 不是啦 ~ 是桌上吸塵器

 

特賣會商品 P.jpg 

現在最受歡迎的商品還是那些空便當盒,不過今年還多了個黑色的鍋鍋和絲巾哩!

 

廉政宣導區看板.jpg 

 

廉政宣導區 有獎徵答.jpg 

廉政宣導區和有獎徵答區

 

特賣攤位旁還有有獎徵答區,以及廉政宣導區。有獎徵答區可以參加抽獎,而填寫廉政區的問卷可以免費拿到一個劉興欽老師的漫畫造型扇子。大廳的角落原本有一尊「 台鐵武士 」,如今可憐的它只得被晾在一旁無人理會。稍晚台鐵人員還舉辦「 無主物拍賣會 」,把民 98 年以來超過法定認領時間的遺失物拿出來競標,現場非常熱鬧。我看到那堆積如山的物品感到非常吃驚,原來歷年來有那麼多旅客忘了把自己的隨身物品帶下車啊!幾隻小雨傘是最常見的遺失物,可是那些體積龐大的行李箱和背包居然也會遭到糊塗主人的遺忘,而且還不知道要趕快去領回家,真是不可思議。

在大廳的另一端和去年一樣,有各式各樣的可動火車模型在模型軌道上繞圈圈,吸引了許多攝影高手和鐵道模型迷們在此次駐足拍照,同時一旁也有可走動的湯瑪士小火車讓小朋友流連忘返。

去年我挑了 12 輛一組的迴力車送給小外甥,這回真是讓我傷透了腦筋,逛來逛去終於發現了一個很平價、造型可愛又適合送給他的新鮮商品 ––— 桌上吸塵器,剛開始我還以它是滑鼠咧!直到湊近眼前看看才發現不對勁,因為它太大隻了。在驚喜之餘一口氣就買了兩隻,一個送給小朋友,另一個嘛 …… 嘿嘿嘿 ~~ 當然是留給自己好好把玩囉! XD

打從前年開始,每當鐵路節的前後因為上下班和上課方便,我都會順道晃去看看有什麼新鮮貨( 這次則是專程去看看 ),雖然不見得要花大錢消費。而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攤位上有一位小姐居然還認得我!所以我們稍微哈啦了一下。可是此處還是不要逗留太久比較好,免得破產 ~~ 因為那些商品實在太吸引我了啦 !>▽<

 

廉政宣導區.jpg 

攤位旁邊還有兩個部份:有獎問卷區和廉政宣導區,參與者眾多

 

桌上吸塵器包裝 .jpg 

今年的戰利品:可愛版的太魯閣號造型「 桌上吸塵器 」

 

東亞細亞 非自動地帶 面.jpg 

戰利品之二:精美的鐵道攝影書。不知道「 電器路牌閉塞制 」的路牌和機器長什麼樣,和懷念目前已經瀕臨絕種的臂木式號誌機的人,可以來翻翻這本精美的圖片滿足一下喔!

 

會跑的紙火車.jpg 

戰利品之三:紙製的 DIY 火車模型 — 不知怎麼的,我就是有一股想要挑戰它的衝動 XD

 

由於整的大廳周圍都在施工,或許是我的錯覺吧?感覺上原本在中央的售票區域好像往旁邊挪移了許多。現場有許多排隊購票乘車和坐在椅子上等待的旅客、觀光團,加上參觀特賣會商品以參與遺失物競標的民眾混雜在一起,顯得特別熱鬧。而且我的拍攝技術不是頂好,請將就點看吧!

 

後記

坐落在台北車站大廳一角的台鐵本舖,是販售台鐵紀念品的小商店。不過我認為它不只是販賣商品,還有一些台鐵文物可是非賣品,所以也算是小小的文物館吧!

原本這次逛完特賣會之後還想繞過去和裡面的店員小姐抬槓的,可是發現已經「 人去樓空 」,櫥窗上還貼著一張「 內部整修 」。回家後透過網路查詢得知,它居然在今年的四月份就因為和台鐵的合約到期而結束營業了,覺得好可惜!這麼好康的商店,我實在太少去逛了 ~ >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路節 台鐵特賣會
    全站熱搜

    ANNI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