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 …… 應該是健保開辦前一年吧!我因為噁心嘔吐、直到後來整雙腿痛到走不動,那時候家人誰都不曾想過是腎臟壞掉了,骨科、消化內科、神經內科,甚至於眼科〈 因為我的眼睛也出了毛病  〉都看過,病情卻毫無起色。換言之,我的身上除了水腫與血壓高和尿量少以外,其他尿毒症的症狀都有。
最後只好拗到急診去,結果第一張驗血單是貧血。我心想:「 貧血?貧血還好嘛! 」問題是第二張:「 你的尿素氮超高!!! 」照完超音波之後,醫師宣布我那兩顆可愛的小腎腎都萎縮掉了 …… 天啊!這時候連遲鈍的我都曉得:代誌大條啦!
剛開始被急診醫師宣布要洗腎時,我的好奇心蓋過了恐懼心:「 洗腎?腎要怎麼洗呀?」父母當然不相信,還說想把我轉到別的醫院去診治呢!因為當時健保是否開辦還在吵翻天,而且洗腎一次又聽說很貴。但是醫生講說我頂多再拖個兩個禮拜就會掛掉〈 那時正好快過年了 〉,所以就只好乖乖認命囉!
我記得還是自己走去洗腎室去呢!結果醫院的帶領人員被洗腎室小姐唸了一頓:「 怎麼沒用輪椅推上來呢? 」然後就躺在床上做個插管急救手術。原本醫師要把  Y  型管子( 急救用導管 )插在脖子上,不過我突然咳了一下嗽,讓半天好不容易找到的血管跑掉了,我只記得那時醫師的臉色很難看。最後只好把 Y 管插在股動脈上。

剛開始會躺不住是很正常的,而且血壓降低腳丫抽筋,但最慘的還不是腿部抽筋,而是腹部,甚至於有一次還洗到休克呢!那天是洗好起來量體重,結果回到床邊 的椅子上坐下來時我就沒知覺了。事後護士跟我講,我是直接摔到地上的,「 咚!」的一大聲,把大家都嚇了一大跳,她們一直喊我的名字,我恢復知覺的時候是在床上。

在住院期間,隔壁床的家屬與探望我的親戚們看我年紀輕輕就洗腎,都七嘴八舌的好心介紹許多偏方,我的原則是一概拒絕,但我的口才不好,所以都是老媽幫我檔掉的。

股動脈的管子插了三個星期,因為我第一次的廔管手術通樂不通,只好再往上挺進,開拓第二條鐵軌。醫生說股動脈管子不拔掉容易感染,於是就改插在脖子上,嘿!這次倒是挺順利的。到了大年除夕時,我就這樣插著管子請假回家。【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